暗巷  

那天,一如往常地,天黑後我才決定要出門吃晚餐,但不尋常的事總是發生在平凡的日子裡。

到了停車場,只見一個年紀相仿的女孩子東張西望的來回踱步,抱著「南部人就是要熱情」的心態,我上前問她:「怎麼了?需要幫忙嗎?」她有些著急的指向宿舍說:「請問這是藝術大樓嗎?」我朝著她指的方向看了一下,回答說:「不是喔!這是宿舍,藝術大樓很遠。」看她手上握著一張票,我想起今天學校劇藝系有演出,但是藝術大樓遠在山上,若要徒步走上山沒有半個小時是走不到的!於是抱著「南部鄉親的熱情」我熱心的說:「不如我載你上去吧!你走要半個小時喔!」,她沒有猶豫就答應了!坐上我的小藍,我開始騎上山,騎到一半,突然覺得後座輕了!剎那間我心都涼了一半,趁著山路蜿蜒,在轉彎時偷偷朝後方瞄了一眼,居然什麼人都沒看見!明明短短五分鐘的車程,我卻覺得過了五個小時。路燈似亮非亮,那天又不知道怎麼回事,沿途沒半個人影!我心裡默默念到:不是說好人有好報嗎!不會這麼衰吧!我不是做好事嗎?

文章標籤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頓    

在這個世代裡,人們缺乏的不是錢、不是能源,而是文化和修養。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說

沒有太多的配樂;沒有太花俏的特效;沒有太多的對白,它卻是一部飽滿人心的好電影。電影配樂一直是賣座電影的幕後推手,但在「聽說」裡,配樂只是點綴,而且只出現在「聽人」的世界裡。大量留白的背景,反而突顯了背後的寂靜,而萬物俱靜的空間卻讓我感到不安,或許這就是導演刻意向我們提供的「聽不見」的世界吧!

  對白不多,大多以手語替代,但不鳴而已,一鳴驚人,句句成為經典。「我家是賣便當的,我怎麼可能聽不見!」「賣便當跟聽不聽得見有什麼關係?」這句話也讓我給了我小小的震撼,或許我們的「惻隱之心」在不知不覺中,反倒成了「歧視」。小朋對秧秧說「只有你的離開,才代表你真的相信我可以獨立生活。」,這句話也讓我有了一番省思。對我而言,這句話是有溫度的。「離開」和「獨立」是冰冷孤獨的,但是「相信」卻是炙熱無比。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CK  

每天,九點離開宿舍時,總會見到一個佝僂的背影坐在H旁的階梯上,做著分類資源回收的工作。不知道為什麼,一種心酸的感覺自心底蔓延開來。看著那微彎的背影上透著一塊塊的汗漬,總覺得愧疚。提著垃圾袋的右手也慢了下來,只見佝僂的背影轉身過去,滿頭銀髮的老婆婆微笑著看著我,邊指著旁邊的垃圾袋邊說:「放那邊就好了!」。

  將垃圾放下後,手上的重量是輕了,但心裡的沉重感卻加深了。口裡說著:「謝謝。」,心中卻喊著:「辛苦妳了,對不起。」。迅速的離開,前往上課的教室,但佝僂的身影,仍在心中揮散不去。眼前浮現的是那老婆婆靦腆的微笑,我想像著她每日辛勤的分類、分類、再分類,工作一整天,又掙得了多少個銅板?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鐵飯碗  

  相信大家都有到公家機關辦事的經驗,多半是氣得臉紅脖子粗,要不就是要往返個兩三次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是公家機關的櫃台窗口,又或是各大學校機構的行政人員,大都是領高薪的鐵飯碗國庫米蟲。以近日的健保案為例好了,楊署長之所以現在不上不下的窘態,怕也和這"國庫米蟲"的惰性脫不了干係。起先要請辭時,說詞是如何又如何的冠冕堂皇。當時,人人稱頌他是學術界的清流,所以不適合在政壇翻滾。可惜政治界這缸墨水,就算是再乾淨再潔白的毛筆,一旦浸入,取出後不是黑的也成了灰的。筆者只能說,很為楊署長惋惜,同時也替國家憂心。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  

     前兩天看見洪蘭教授對於現在大學生的一些評語,雖然文章中並沒有直接點名學校,但大家讀著都心裡有數是哪一所大學。縱使事後校方對此做出解釋,但依筆者看來,再多的解釋都於事無補。不能否認的,台灣的大學生素質就是這個樣子,偶而能見到幾個優秀「不缺課」的學生就算是教授的福氣了。

    根據社會學家的建議,如果要做一份具有信度的觀察報告,除了實地訪查外,觀察的時間長短也是不可忽視的,而對於這種「課程評鑑」更重要的一點是要「客觀」。如果學生或老師知道今天有督學或評鑑委員要來,所做出來的評鑑結果就不夠客觀。(就像沒有人會在老闆站在眼前時,還不把“舒壓的網站”關掉)而筆者我這陣子對大學生的“生態”(生活型態)觀察也有一番心得。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  

   相信念過國中的各位朋友都學過"整數"的定義,整數基本原則就是小數點後不會有數字,當然也不能是分數。

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過,我們在加油的時候,如果機器上顯示"728"元,服務員往往會對我們說:幫您湊整數到730元好嗎?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