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  

  相信大家都有到公家機關辦事的經驗,多半是氣得臉紅脖子粗,要不就是要往返個兩三次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是公家機關的櫃台窗口,又或是各大學校機構的行政人員,大都是領高薪的鐵飯碗國庫米蟲。以近日的健保案為例好了,楊署長之所以現在不上不下的窘態,怕也和這"國庫米蟲"的惰性脫不了干係。起先要請辭時,說詞是如何又如何的冠冕堂皇。當時,人人稱頌他是學術界的清流,所以不適合在政壇翻滾。可惜政治界這缸墨水,就算是再乾淨再潔白的毛筆,一旦浸入,取出後不是黑的也成了灰的。筆者只能說,很為楊署長惋惜,同時也替國家憂心。

    筆者之所以為國家堪憂並非胡口亂謅,首要原因就是現在大學生常為避免畢業=失業,大三大四就汲汲營營的去補習班補習考公職。筆者不是認為考公職不好,只是這些大學生考公職的心態不正確。大家都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這些考公職的人多半不是只想要一份穩定的收入。補習班遊說的方式可能是:

                                           優厚的退休俸喔!

                                        絕對沒有失業這回事啦!

                               錢多事少離家近,考完兩次試,就到手了呦!

  公務人員,應該是人民的公僕,最需要為國家盡心盡力的一群人!但是現在看到的跡象(畸像),卻是一堆坐在辦公室裡當新生代農夫、漁夫的米蟲!

 

其二又是,當米蟲也就罷了,如果分內的事有完成,沒有人會去詬病。政府機關最常被批評的就是效率不彰,一套套的程序是體制健全,原本是好意,卻成了米蟲偷懶的幫兇。不論一天接幾份單,處理幾件案子,薪水都是一樣。有時候甚至刻意刁難民眾,只要推說:程序不合或是證件不齊,民眾就得乖乖的回去排隊重來。尤其是證件不齊這個藉口,是公務人員就喜歡的大米!假如今天要申請一份文件,需要用到印章、身分證和大頭照。民眾第一次去窗口時,只帶了印章和身分證,櫃台就一定會說沒有照片喔?這位鄉民如果夠機靈,還會問:是要兩吋照嗎? 櫃台必然冷淡的回答:對阿! 兩吋。於是鄉民趕緊去拍了新的大頭照,氣喘呼呼的帶來剛洗好的照片,這時櫃台又會說:這個不行喔!沒有露出額頭和耳朵! 鄉民又急急忙忙的去照了長露額露耳的兩吋照。櫃檯又說:要正方形的那種! 這種不行!

  鄉民這樣來來回回的,走路的不是冷死也熱死了!開車騎車的,油錢也不曉得花了多少,更可怕的是當全台灣都這樣跑時,製造的二氧化碳會有多可觀!

  其三,是極差的服務態度,這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筆者就不再多說。

  只是這些米蟲公文一天天的拖,事情一件件的擺著,開心的時候先來個團購,再處理民眾的急務。不開心就讓你多跑幾次!但是可憐的鄉民又能怎樣呢?雖然有時候對他們大吼會有點效果,但這不免失了點風度和操守,實在有失國家顏面。

 筆者前兩天都忙到半夜三四點,今天開開心心的要去拿公務員承諾會給的公文,結果撲了個空,對方居然說:你自己打好公文檔案再給我蓋章吧!

除了因為睡眠不足的壞脾氣發作外,面對國家行政效率如此不堪,更是感到難過。

如果也是公務員的你,或是認識公務員的你,希望你看完後,能多想想台灣未來的前途。

這個世界之所以美好,在於人人想要讓她好;這個世界之所以黑暗,是因為沒有人願意點一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