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2A6412  推甄上台大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了,這篇分享文也難產了一陣子。

先簡單的介紹下我的背景,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出身,高中至美國交換一年,英文程度中上,大學三年(前三年)活動經驗豐富,在系上曾負責電子報的編撰等經驗,學業成績約在班上前30%,拿過一次書卷。

推台大本來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態,並沒有抱很大的希望,但是所有的推甄文件都是以台大的核心開始寫,推了三間只有正取台大一間(不知該哭該笑...)。

 

首先先來講一下大家最關心的面試題目,台大新聞面試分為兩階段,個人面試和團體面試,個人面試為每人六分鐘,會有一題英文作答題;團體面試四到五人一組,一組14~18分鐘,全組共同討論一個與傳播媒體相關時事,老師不參與討論。

--------------------------------------------------------------------------

通常各校面試都會要求要準備自我介紹,台大也不例外,然而因為上一位考生有點超過時間,所以我一進去老師就要求我直接說明為何想來念台大新聞所。

當然動機跟自介是可以相互融合的,剛好有提到自己在系上電子報有做的小幅改革,因此老師就問我如何在八卦花邊新聞與點閱率上做取捨。

後來又問了我為什麼可以在沒有修過傳播領域課程的情況下,走上新聞所這條路。我表示我真的嘗試過去修,但因為課程多偏理論型的課程,當時的老師並不建議要負擔龐大畢專壓力的學生來修該門課,我自己另外也有和老師請教有那些較實務的課程,並於四年級下學期去修習。(事後我也真的做了),當然還有補充自己平時的閱讀習慣,跟記錄部落格分享的嗜好等等。

 

1.就讀動機

2.八卦新聞與點閱率似乎呈正相關,如何再刪除八卦新聞後還保有較高的點閱率?

3.看你的成績單,你並沒有修過傳播相關課程,你怎麼敢確定自己適合這條路?

4.英文題:你如何視你個人為一個國際人,一個具有國際觀的國際人?

 

團體面試抽中的題目則是"網路app下載量已破億,這對人們在媒體抉擇或媒體政策上有何影響?"

其實我們這組有點離題,但是最後還是硬是做出一個結論,同組五名成員後來兩名正取,兩名備取。

團體面試的心得是要能跳出框架思考,對非本科系的學生會比較有利(個人覺得啦),當時同組還有一名姊姊做主持,非常感謝她的幫忙,有強大的穩定軍心效果。

 

-------------------------------------------------------------------------

面試台大的整個過程我都是抱著"我是來當炮灰"的心態,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可能也因為這樣,心情輕鬆很多,表現得比較正常。

對於其他的考生,也都抱著交交朋友的心態,甚至還用新聞所的電腦查自己畢專資料的數據,真的很放鬆。

 

另外就是模擬面試真的很重要!可以請身邊久戰沙場的好朋友幫你做模擬面試!真的有顯著的效果!

 

希望將來也能順利畢業啦XD

祝大家心想"試"成囉!

 

最後,再次感謝幫助過我的每一位貴人,包括家人、同學、朋友還有面試們的戰友們!

 

 

 

另外,推薦一個面試實用的部落格

http://bestinterviewer.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