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ce  

經濟學,是一門選擇的科學。身為政經系的學生,我自認在做每一個決定時,真的都是學以致用XD。今天,能夠很幸運的推上台大新聞所,我認為跟過往六年的許多抉擇有密不可分關係。這是一篇分享文,也是一篇感謝文。

 

高中,對我而言是考試失利,因此我進了新竹女中,但是回頭看,應該說那是意外的美好。不是進了新竹女中,我不會認識一大群相知相惜的好姊妹;不是進了新竹女中,我不會做了目前我人生最重大的決定-出國交換。不是進了新竹女中,我不會是現在的我。

 

交換,初生之犢不畏虎。

「出國念書」,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必備的夢想。高中時因緣際會我有了這個機會出國交換,代價很大,但是收穫遠比成本高上數萬倍。曾經,我以為那是我做過最錯誤的決定;現在,我覺得那是我這輩子數一數二重要的決定。然而,從交換那一年中學會的種種,是一年一年的回饋給我,並非在回來時(前)就已經感受到的。

 

大學,沒有虛度的一天。

在寫推甄自傳時,開始細數大學三年的回憶。我對自己有點感動,因為我敢說我沒有浪費這三年。也很感謝途中幫助過我的貴人,不論是師長、朋友、同學、學弟妹,甚至陌生的路人,常常一兩句話帶給我巨大的啟發。

 

「俯仰無愧於天地,歷史自有春秋斷」

數月前,政策分析課上看了天下雜誌製作的蕭前副總統精簡紀錄片,我很喜歡這副他掛在辦公室的對句。我的人生其實也是這樣勉勵我自己的,人品至上,無愧天地,遇到別人不懂的事、誤解我的作為時,我總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他們會懂,我始終以團體利益為依歸」。高一的班導朱仲媛老師不斷教導我們班「學習看別人的優點」。

 

2012年結束了,起伏很大,不比2007年小。2012的開頭很悲慘,中期很掙扎,後期很開心,結局很溫馨。2013,莫忘初衷,高風亮節,虛心進取。

 

 

 

 

arrow
arrow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