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三開闢案

 

最近FB頻頻接到請我點attending的搶救哈瑪星廣三用地開闢案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1256078975145/

 

雖然我不清楚事情的原委,但是因為事發地點離學校頗近,多少會關注一下。 

但不知道這個「廣三」用地 跟我們赫赫有名的「廣三sogo」有沒有關係,萬能的google大神目前也沒有找出關聯。

在這裡談一點個人淺見,我是一個很懷古、熱愛歷史的經濟學徒(對!是學徒不是學家),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不只是環保生態,還有古蹟文化維護),一直是難以兩全的題目。許多人都會在報告的最後寫上一句「如何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將會是一大難題」之類的萬用結語。

但就我看來,其實揪出背後指使者什麼的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如果你真的反對政府拆這些古蹟,應該要想出折衷辦法吧!譬如說改成整建,弄一個像林口賽德克巴萊片場那樣的懷古風景區,抑或是拜訪當地耆老,還原過去風貌。因為光是不拆,其實真的是有害市容。

 

憑良心講,來高雄的這兩年多,我對這個城市是越來越有感情。

看著以前雜草叢生的荒地現在變成打狗鐵道故事館,其實心裡還滿高興,覺得與有榮焉。其實,我一直覺的高雄身為一個港埠型城市,一直都有兼容並蓄的大氣度,但是因為天氣和位置的關係,造成發展沒有台北好。如果一味要保存舊有文化,就不會有今天的高雄。城市是需要進步的,雖然進步的過程中,可能會出錯,但是不嘗試又怎麼會進步?

 

或許有人說這個開闢案根本就是官商勾結,我也不會否定這個說法,因為要不是消化預算或是某個建商看中了商機,市政府也不會巴巴的突然說要拆。所以的社會關係都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那種單純的「我喜歡你,所以幫你」的關係只會出現在小學同學間的友誼。那如何拿出更大的餅,讓政府聽你的,就看誰有遠見,誰會選鉺了!

如果菊姐真的要跟2016年拚了,她就不僅要討好建商,還有廣大的人民。最好是保留古蹟,但是如何整建古蹟這件事,折衷交給建商,先去評估哪幾棟比較適合保存(而不是全部保存),然後社區的規劃交給專業的社區團隊,這樣豈不是兩全其美?

又,所有的房子,所有的物品放久了都是古蹟骨董,全部保留太愚昧。如何保留保存,才是明智的。人文的保存要比生態自然簡單太多了,如果連這點都處理不好,整個國家的資源又怎麼能夠整合呢?

  
 

高雄,期許你找到自己的路,越變越好!

arrow
arrow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