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地圖

 

那天DemiLukas一起接待了一位來自愛沙尼亞的學者Liia。她是一位很可愛的老師,做什麼都很開心,親切又充滿一種讓人信任的特質。身為三個孫子的祖母,兩個小時的相處之中,她唯一較主動行為就是想幫她孫子找適合的玩具。這讓沒有機會和祖母相處的我,格外羨慕。

愛沙尼亞-Esonia,一個遙不可及的國度,在我僅有的認知裡,它就只是一個蘇聯解體後新形成的國家,是著名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在廖老師簡短但不失重點的介紹下,才知道愛沙尼亞到1991年才正式獨立,而且Liia是推動獨立的幕後推手。不知為何心中就連想到了最近要上映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對我而言就好比一位孫中山站在我面前,但是Liia給我是一種偉大但沒有距離的感覺。

   

在校史室介紹中山時,在佈滿姊妹校的那面世界地圖上,她激動又雀躍的指出愛沙尼亞的位置,間接地,我感受到她強烈的愛國心。漫步在校園之中,我重新拾起了擱置已久的英文校園導覽,一如往常的,我們從菩提樹、international-corner、各學院、圖書館一路介紹到學生機能中心。Liia聽到有郵局時,她平靜的態度突然有了波動,婉轉地表示她想寄明信片回愛沙尼亞給她的孫子和朋友。學校書局和郵局的聚集經濟果然發揮效應,讓她如願以償。

 

返回旅館的路上,當我們經過附設幼稚園時,她詢問了我們是否有家庭了?一開始,我不是很懂她的意思,甚至以為自己誤解了她的意思。Liia表示愛沙尼亞因為過去多數人民的教育程度較低,所以很早就結婚了,大多數的大學生都是成家立業的了。這對我們這些三十歲以前大概不會結婚的台灣學生而言,是一件非常震驚的事情,回來之後我上網做了點功課,發現愛沙尼亞的在1990的平均婚齡(女性)為26歲,而2012年的資料顯示為(女性)28歲,然而女性生產第一胎的年齡則是從22.7歲(1990年)上升到(2012年)26.3歲。而未婚但有兒女的比例更是升高了32%,我的解讀是愛沙尼亞的年輕人對於婚姻這樣形式上的家庭的重視度並不高。

 

當她提到明天(3/16)的「網路社會國際工作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Society Research)」發表會時,問我們對與這項研討會的興趣度時,我們尷尬了笑了笑,睿智如她,大概看出了我們的興致缺缺,她不敢置信地表示在歐洲,學生對於這樣的議題是瘋狂的,是非常積極的。這次研討會是由廖老師和台大、中研院以及清大教授所合辦的I-voter計畫中的一環,或許,在被老師和長輩罵了快十年沒有國際觀的我,明天也該去聽一趟,讓自己看起來稍許像個國際人,又或是當變相支持愛沙尼亞獨立的一個小小舉動吧!






結束了校園導覽之後,Liia老師小跑步的回飯店,拿了一盒印有愛沙尼亞國旗的巧克力,真的超好吃,一下子就被OIA的諸位"消耗殆盡"。
我和愛沙尼亞有約  

 

 

 

這是愛沙尼亞的國旗

 愛沙尼亞國旗 

國旗的三種顏色有很多種解釋。一個歷史性的說法為藍色代表過去的自由,黑色代表現在失去了自由,白色代表更加自由的未來。

另一種流行的解釋通過馬丁·利普的詩歌來解釋:
藍色: 國土上拱形的藍天;
黑色: 祖國的土地與愛沙尼亞的命運——幾百年來的黑暗與憂鬱;
白色: 努力的工作和其他較抽象的人類價值觀;

 

資料參考來源:

http://news.err.ee/society/eaea4733-78ac-4fee-9890-bd63458d94f2

Wiki

 

arrow
arrow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