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交換學生名單放榜很多人猶疑不決,我想或許是時候我該做點心得分享了。
雖然我去交換的時候是在高中,背景、立場都不太一樣,但我覺得有幾件事還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的,特別是心態的調整。

我還記得我剛上大學的時候,有一次JJ問我,交換好玩嗎?你會推薦同學去嗎?
當時我的回應是,這是很好的經驗,但是當時的我太不成熟了!

毫不諱言的,當時我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很不願意面對過去的一年。我覺得我對自己失望透頂,好像很多東西都沒有完成,總覺得英文還是爛到爆、回來成績也變差,還要被迫跟學妹們當同學……。雖然當時許多長輩都覺得我的顧慮與憂慮很無謂,但我就是一直走不出那樣的陰霾。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我發現其實我獲得的比我想像的多很多。我有的是經驗,是體驗……

交換就是去玩,這是很多人的想法,可以放鬆放縱自己一下。但是我覺得如果你在交換前是這麼想的,回來後,你可能會大失所望。就我的經驗,出去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不論是對當地的名勝古蹟、玩樂場所,或是歷史背景,都要有所了解;當然對台灣本土的東西也不能遺忘。在美國的期間,我大概做過上百次台灣的介紹,還記得那時候我帶了兩箱行李,其中一箱是衣服,另一箱滿滿都是具台灣特色的禮品。我有一個朋友到國外去,當外國人問他說:Who is Chiang Kai-shek?我的同學當時還誤把蔣介石當孫中山,直說他是台灣的國父。他回家查資料,才發現自己講錯了,懊悔不已,也覺得頗為羞赧。(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因素,這位同學後來發憤圖強,現在變得很有成就=D )

我在國外,也幾乎就是什麼都嘗試,每每回到家,碰到床就睡著了!舉凡足球、籃球、音樂劇、交響樂團、各種party……當然中間也鬧了不少笑話。我覺得能出國看看是件幸福的事。練英文練語言什麼的,都只是贈品,重要的是那種經驗和不一樣的視野。從美國回來之後,我的價值觀也有了很大的轉變,整個人都變了,有變好也有變不好的。

我必須說現在我有擁有的一切多半是跟我的交換經驗有關,我能越級考大學,靠的是我美國的學歷;我能當學生大使,交換經驗肯定是有加分作用的;我能輕鬆找到家教工作,多半跟這特殊經驗有關。雖然全台灣每年都有很多人出國、過過洋墨水,但是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更有特色,就要看一個人的視野有多遠、目標有多高。我去之前幫自己訂下了很多目標……我成績要很好、我的英文要到達能把原文書當中文書看的程度、我要盡我所能參加所有的活動,讓外國人對台灣人印象深刻、我要改善我的台灣腔、我要成為學校風雲人物(XDDD)……而且很努力地要去實現它們,回國的時候,雖然大部分我都做到了,但是也因為中間面臨到太多挫折和阻礙,我對現在的很多挑戰變得卻步。

人在國外,最大的挑戰就是語言問題和思鄉情節。我對China Town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只要見到中文,我的homesick就會湧上心頭。然後很多問題就算你事先知道,但是真正碰到的時候還是會束手無策,甚至感到無助徬徨。還有很多Culture Shock真的沒那麼簡單面對,即便你很忙很累可以暫時忘卻homesick,但美國人給我的不少culture shock真的讓我耿耿於懷。我覺得有句話一定要給各位準交換生,There is no better or worse, only difference.遇到不順眼不習慣的事物時,要用體驗、體會的心去看待,不然你只會讓自己獨自痛苦。還有,逆境是對自己最好的磨練,你只是去交換,不是去被關,體驗完了,就會回來了,樂觀面對你所遇到的一切!把握機會,做你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