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相信念過國中的各位朋友都學過"整數"的定義,整數基本原則就是小數點後不會有數字,當然也不能是分數。

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過,我們在加油的時候,如果機器上顯示"728"元,服務員往往會對我們說:幫您湊整數到730元好嗎?

 

  然而事實上,728跟730都是整數。

 

 聽過筆者這套"整數理論"的朋友常常嘲笑我說對生活太過嚴苛,其實在下本身不是數學系的,但對於這個生活小細節,卻是十分計較。(雖然我不至於對著服務人員說:他本來就是整數)

 

  我們常說日本和德國產品之所以好,歸功於他們對於細節斤斤計較。台灣人在被黑心產品嚇了一陣子後,在買新的家電產品時,都會盡量挑選Made in Taiwan的產品。

 

  假設現在有兩支同品牌的手機擺在你眼前,配備完善,所有你想要的要求他都有,價格也一模一樣,不論什麼售後服務也都可以在三天內完成。唯一的差別就是一支是Made in Japan,而另一支是Made in Taiwan。筆者想應該有不少人會選擇Made in Japan的那一支,就算最後選擇Made in Taiwan的朋友,想必也先做了一番掙扎,最後才在"愛用國貨"的心態下選了台灣機吧!(甚至是擲筊....)

  那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做這樣的猶豫呢?

  先撇開一些政治立場等等的問題,筆者推測最大的關鍵點是我們長期以來對品管的信任。台灣人是出了名的聰明,尤其用在盜版之類上的小聰明。雖然這幾年來我們盡心竭力的在改善,但這樣故有的觀念依舊深植人心。即便到現在,一些較年長的老美朋友還會笑著拿壞掉的資訊產品,對筆者說:It must be made in Taiwan!所幸我檢查過後都會發現他們不是Made in Taiwan,然後驕傲的向他們說出真正的製造國。

  好,有點扯遠了。那商品跟加油的整數不整數有什麼關係呢?

  就是這樣簡單又容易的"常識"-----常常被台灣人忽視,進而影響到我們整體的觀感。或許加個油真的不需要這麼嚴肅,但在油價高漲的時機下,看著口袋的錢一點一滴的流出去,難免會多計較一下,算是另類的遷怒吧!

  如果你是在加油站辛苦上班的朋友,下次你可以改口說:幫您湊到730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揚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